乔十七

你们的咸鱼写手 简称咸鱼手∠( ᐛ 」∠)_王嘉尔是我的缪斯么么哒~

线香花火(一)

如果我要记住你,我会把你刻进我心里;如果要让我的心中再住进一个人,我想我需要有人为我点灯。

1
夜风凉意深重,蓝丝绒般的夜空和波澜寂静的大海融于一体,海天一色,分不出谁更浓重。酒过三巡林在范借口逃离,出来吹海风便看到身影瘦削的青年,面对大海坐在栈桥的栏杆上,低头不知在看什么,有闪烁的光一阵一阵,照得脸上光影斑驳,看不分明。
酒意好像被海风吹得消散无余。
距离很近,不到双臂展开的距离,没有招呼或者是任何眼神交流,两个人面朝大海,海风把额前的刘海吹乱。光影渐渐暗下去,那个青年轻轻一挥手,光点便慢慢飘下,淹没在轻轻翻涌的波浪里。
借着夜色看不确切的侧脸,是英俊深邃的阴郁。
要是手里有酒就好了,要是有酒就可以听听他说话了。
手机震动,林在范走开好远才接起电话:“喂?裴姐。嗯,嗯。好的。我待会自己打车回去好了。”
挂掉电话心血来潮想再看看那个青年还在不在,绕回栈桥,已经空无一人。
也是,已经这么晚了。


2
可能真的是鬼迷心窍了。
天色刚一深沉,林在范就提着一打啤酒坐在昨天那个青年坐的栈桥栏杆位置上。啤酒快要喝光的时候,那个青年终于来了。林在范低头看表,已经快到凌晨一点。也许是因为海风太冷,今天那个青年戴了鸭舌帽,又把卫衣的帽兜戴上,只留一张精致小巧的脸在外面。他自顾自坐到林在范旁边的时候,林在范侧头与他打了个照面。眼睛很大,像盛满了星光,清冷的目光扫过林在范,没有焦点。
两个陌生人,似乎没有什么契机交流。
海风咸湿,林在范装作若无其事看海,听见“咔嗒”打火机打火的声音,侧头,看到那个青年点燃手里一张放大的黑白相片。相片上是一个目光温暖的男子,高挺的鼻子,微微翘起的嘴角,像是把世间所有的纯粹都放在了他身上,灵动又那么安静。
火苗一点点卷起照片,相纸边缘卷曲,由黄变黑,一点点吞噬照片里的笑颜,那个青年拿着照片安静发呆,火苗窜上,好像根本没有想过要放手。
眼看快要烧到手了,林在范忍不住伸手打掉那人手里的照片。快要燃尽的相纸被海风吹动飘了一会儿,伴随暗下去的光点,融入看不分明的夜色里。
那个青年仿佛刚从沉思中回神,迷茫的眼神,让林在范莫名心紧张了起来,他晃晃手里剩下的半罐啤酒:“还有一点,你喝吗?”
那个青年摇摇头:“不喜欢。”
其实他自己也不喜欢啤酒。
那个青年翻过栏杆,打算离开,路过林在范的时候,林在范听到他说:“还是谢谢你。”浓烈的酒气,却不难闻。

原来已经喝过更烈的酒啊。


3
已经数不清说第几个凌晨一点多深夜,两个人像是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默契,同一个地点一起坐在栈桥栏杆上看海吹海风,一个喝酒或是发呆,一个每天默默烧掉关于同一个英俊男子不同的照片,然后发呆。
一个是有故事的人,一个是想了解故事的人,但是他们除了那个晚上说的寥寥几句,再也没有过交流。
林在范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或者说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深夜陪一个陌生人发呆吹海风。
有句歌词形容他们似乎也没有错:最熟悉的陌生人。

新的平面广告拍摄通告下来,林在范去了一家以前从未去过的工作室,时间安排得尴尬,准备好开始已经临近晚上8点。按部就班走流程拍摄,却忽然中断了拍摄,过了一会儿换了一个摄影师举着相机过来。
“不用在意,随性一点,不要被框架束缚了。”声音似乎在哪里听过。
之后便是一片安静,只有一支陌生的曲子在工作室里回荡。拍摄结束,摄影师放下相机去检视同步到电脑里的照片。脸和声音重合,成功拼出了拼图,林在范想起来这个摄影师就是那些深夜里沉默而阴郁的青年。
拍摄成功,工作室里一众工作人员提议一起吃夜宵然后去夜店,一个与林在范相熟的工作人员Alex说:“在范啊,你也一起来。今天给你拍照的摄影师是大名鼎鼎的Jackson王嘉尔,借这个机会你们熟悉一下,方便以后合作。”

原来你叫王嘉尔。


4
王嘉尔不吃辣的,容易出汗,话不多,跟工作的同事相处温和而疏离。转场去夜店的时候他也一道去了。昏暗的光线,他一个人坐在吧台,酒保似乎与他相熟,不等招呼便给他送上了一杯伏特加。林在范被簇拥着到舞池中央跳舞,目光偶尔划过吧台,王嘉尔朝他这个方向不知是看得入神了还是在发呆,面前的酒杯已经空了一排,他皱眉,拨过人群朝王嘉尔走去。
酒保看到林在范像是看到救星一般:“你是Jackson的朋友吧,他今天闷头喝得太多了,麻烦你把他送回去吧。”
“是xxxx工作室吗?”林在范报出了今天拍摄的工作室地址。
“不是,你没去过他自己的工作室吗?这样吧,我把地址写给你。”说罢酒保拿出便签纸潦草地写下一个地址。
林在范伸手在王嘉尔眼前晃了晃,没有反应,可见醉得有点厉害。他架起王嘉尔,攥着酒保写的地址,叫了门口的出租车向王嘉尔的工作室驶去。

工作室的名字就叫“菲林”。林在范特别感谢门禁是指纹识别系统,不用翻钥匙或者问密码,非常顺利地进入了王嘉尔的工作室。
虽然不是第一次到摄影师个人的工作室,但是王嘉尔的工作室却不同于其他人。大厅里,摆放镜头就有一面巨大的陈列柜,相机也有一个大大的柜子摆放。桌上干干净净,除了台历、工作日志、笔以外什么也没有。往里走一间是摄影工作间,器材一应俱全。往楼上走终于找到卧室,把醉的不省人事的王嘉尔放到床上,脱去外套、鞋子,盖好被子。想去卫生间拿一块湿毛巾给王嘉尔擦汗,无意中点亮暗房的灯光,狭小的暗房里挂了好多王嘉尔自己亲手冲印的相片。除却夹子上空掉的那些,剩下的每一个夹子夹住的照片都是同一个男子。
笑容、温柔、愤怒、哀愁、冷漠、欲望。
修长的身材,高挺的鼻子,积聚了这世间一切的美好,混合着拍摄者的专注,全部呈现在画面上。林在范想起来,这是半年前飞机失事殒落的那颗新星,舞台上耀眼睥睨的舞者金有谦。


5
干坐了一夜的林在范,因为不放心醉酒的王嘉尔一直没有走。
精致的面容不输于任何平面模特或明星,红润的唇非常适合亲吻。而他的才华,从暗房里的照片,可窥视一二。
王嘉尔对林在范而言,像是个谜题,却又不像谜题。
更多的是心疼。
无论是作为陌生路人的心疼,
或是作为一个暗恋者的心疼。

王嘉尔醒来的时候,林在范靠在他的床边,似乎是守了一夜,他把林在范摇醒,简单弄了早饭请他一起吃。
“谢谢你。为了昨天晚上你送我回来,也为了那么多个一起吹海风的晚上。”
所以他其实一切都记得。
“我叫林在范,是个平面模特,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与你合作。”
“我叫王嘉尔,如果你有空的话,下周开始跟我合作拍一套照片吧。”

即使再微弱的光点也有机会引起注目,即使像线香花火那样短暂,也会被记住绽放时的美丽。

评论(3)

热度(21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