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十七

你们的咸鱼写手 简称咸鱼手∠( ᐛ 」∠)_王嘉尔是我的缪斯么么哒~

七日恋人(十三)

61

战术是什么?战术往往左右了一支队伍的风格和打法。

NC政法的数据分析流足够犀利,从而支持球队打入半决赛,依靠数据制定的战术招招致命,对准了对手每个球员的短板,让对方不能轻松自在出手。而GOT7或许是全联盟最没有战术风格的球队,所有打法都略有涉及,绝不甘于一成不变。尤其是在刻意打破数据分析流打法的时候,凭着一股韧劲,就算是用着不熟练的配合和打法,也能对NC政法构成威胁,迫使NC政法放弃之前准备好的数据资料所形成的战术,采用基础应对打法,重新从今天上半场的比赛中积累数据。

眼下,NC政法一直备战练习的打法被强行打乱,事前准备的战术往往会让球员产生惯性思维,GOT7每一个看似熟悉的打法都需要球员三思是不是会误入什么套路中。自己给自己挖坑、费着成倍的思考给自己添麻烦,让NC政法真正知道了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但是打篮球万变不离其宗,套路统共就那么多,进攻防守阵型也只有排列组合出来的那么多种,NC政法在中场休息之后逐步调整,作为球队战术灵魂、前控球后卫出身的教练戴罗,快速统计GOT7队员之间配合的主要搭配。再怎么样,抓住主攻球员就能打断手热程度,重新把握比赛节奏,管你现在是用什么战术打法,盯紧得分球员,二防一、三防一,只要切实造成威胁影响得分球员的发挥,就可以保持住目前的分差。



62

段宜恩组织进攻有其独有的沉稳特质,注重分球和时机掌握,打小前锋的王嘉尔依旧穿梭于内线,两个人的锋位变化对于进攻配合来说,实际上没有太大影响,唯一的差别就在于是高位传球还是低位吊球、传切还是直接给球。如果说上半场bambam展示的投手素养打得NC政法措手不及,那对于切断段宜恩和王嘉尔的配合,NC政法成竹在胸。

NC政法22号球员在控球后卫18号方荣的授意下贴身盯防段宜恩,兼顾防守段宜恩的分球和直接出手。王嘉尔的跑动一直有一名球员专门盯防,在禁区的球员随时准备上前形成夹击,阻碍他的突破。

王嘉尔是个越挫越勇的人,越是被左右夹击,越是要想尽办法甩开包夹,实在不行的时候,球就往外分给主要负责外线得分的崔荣宰。崔荣宰接球发现没有好的投球机会,球再次回至段宜恩手里,这次王嘉尔从右路溜底至左路,带走一直跟着他的防守球员,于此同时,林在范在禁区卡位,接段宜恩传球强打篮下,转身、小勾手、球进一气呵成。

比分在来回拉扯中缩小至2分,场上比分68:70,NC政法只领先一个球。


第三节时间过半,bambam换下崔荣宰,有bambam的支援,他和王嘉尔组成的快攻像一把利刃,在切断NC政法前场球之后的快攻中展现锋芒。

“除了08号王嘉尔和10号bambam的快攻,由04号段宜恩、06号林在范、08号王嘉尔形成的固定给球模式也需要重点防守,”NC政法的教练戴罗在暂停中给队员们总结,“他们锋位再怎么变化,JYP理工依旧是依赖08号王嘉尔得分,把他压制住就可以掐住他们得分的抓手。在给球方面,只要04号段宜恩在场,基本由他分球,注意观察他的分球方向,及时补防、截球。虽然我们的比分不再占有优势了,但是只要掌控节奏,依旧可以轻松取胜。比起他们无脑用不成熟的锋位变化战术,我们的战术经过精密的演练和推敲,只要运用得当,就是无敌的。”

另一头GOT7没有具体就战术进行部署,只是找来舒缓喷雾,队员之间互相帮忙哪里酸痛喷哪里,一副自在悠闲的样子。王嘉尔还拉着金有谦一起拿着啦啦队的自拍杆把球队里每个人都拍了一圈。最过分的是王嘉尔拿着自拍杆装作拍崔荣宰的样子,实际是开了自拍模式和金有谦两个人拍合影,被崔荣宰发现猛打一阵后背。



63

暂停结束,NC政法持球,18号控球后卫方荣在二次分球后再次持球,他的传球精准到位,直接送入跑向底线近零度角的得分后卫33号手中,一记三分球稳稳入筐,68:73。GOT7还以颜色,王嘉尔、bambam快攻推入前场形成二打二,王嘉尔一改直切内线上篮的打法,一个急停甩开防守,轻松跳投得分,70:73。球权再次交换,比分轮流上升。

组织进攻时NC政法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得分,换到防守时才发现GOT7在第三节末尾由朴珍荣换下段宜恩。GOT7组织进攻的核心接下来是要交给bambam还是朴珍荣呢?

NC政法前场球在篮下遭GOT7金有谦、林在范夹击,出手不能,转而传球至外线,刚好被朴珍荣截断,朴珍荣运球过中线,第三节刚好结束。


趁球员休息的间隙,主持人发问:“李指导,比赛即将进入最后一节,NC政法和JYP理工分数相咬不下,请您预测一下今晚哪一队获胜概率更大。”

“你让我预测简直是给我下套啊!”李先平笑着说,“我之前一直说JYP理工的GOT7是客场杀手,我如果要预测NC政法赢,那就是打我自己的脸;但是就今天GOT7这种条理不明晰、让人一直琢磨不透的打法展现出来的不稳定发挥,再综合NC政法一直以来的数据分析流的表现,也不能轻易说GOT7稳操胜券。”

“那您觉得第四节双方的主要策略会是什么?”

“最明显一点还是GOT7继续给NC政法下套,这是众所周知破除数据分析流打法最好的办法,但是这对球员素质要求很高,更要求队员之间的默契值;而对NC政法而言,虽然在防守方面他们不能很好地利用之前的数据,但是GOT7打法、配合是可以通过今天前三节的比赛一看端倪,再结合他们球队的自身优势,未必会被GOT7逼到抛弃数据的程度。”

主持人在心里腹诽:您这说了跟没有完全没有差别啊。

“听李指导一分析,感觉比赛到第四节还是让人胆战心惊啊。场馆里加油声也声势浩大,今晚究竟鹿死谁手,越来越让人期待两支球队第四节的表现了!”



64

第四节一开始,GOT7连续掀起一波小高潮,原因在于组织进攻的并不是bambam或朴珍荣,而是全队集中把球交给金有谦。金有谦一改传统大前锋打法,由长期在篮下要球改为进攻时在弧顶接球,由他来组织进攻。

朴珍荣带球过中线,高位挡拆后球分至金有谦处,金有谦接球后直接后撤投三分球得分;NC政法重点防守GOT7进攻核心金有谦,GOT7其他球员巧妙溜底拉出空档,金有谦找准时机传右侧王嘉尔,王嘉尔带球切内线上篮,拉杆得分;王嘉尔内线突破受挫时,球经bambam回传至金有谦,林在范上前做挡拆,金有谦突破得分......

崔荣宰在场边高呼:“金有谦!金有谦!”得意洋洋的样子恨不得拉个横幅写上:我们大个子前锋也能控球!

段宜恩被逗乐,他整理一下护膝,跟来到场边的bambam击掌,段宜恩再次上场。第四节还剩一半时间,GOT7反超5分领先。



65

NC政法教练戴罗怎么没想到,GOT7的大一新球员bambam在上场的这段时间里一共拿了12分;他更没想到金有谦在平日稳扎稳打的中锋球路之外还有灵活多变的控球前锋打法。这支球队,看似教练不重视而放养,实则潜能无限。但是不到比赛最后一秒,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NC政法采用半场紧逼,意在限制GOT7的各项战术推进。GOT7这边以金有谦、段宜恩为双核心的组织进攻,以王嘉尔、朴珍荣、林在范作为得分突刺,把灵活多变的进攻手法一一展现。就像一袋子什锦口味的糖果,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

双方比分继续拉大,段宜恩传球给金有谦,金有谦持球向内线运球然后停步;与此同时,朴珍荣溜底,王嘉尔趁机借朴珍荣的跑位甩开防守,跑到金有谦身边拿球,金有谦为王嘉尔做挡拆,王嘉尔直突篮下,将比分拉开至87:80,第四节还剩不到30秒,GOT7基本锁定胜局!

NC政法是一支具有竞赛精神的球队,不到最后一秒不放弃,快攻拿下3分后,在GOT7持球的最后15秒,试图抢断再发起一轮进攻。段宜恩把球交给王嘉尔,王嘉尔传朴珍荣失误被NC政法18号方荣截断,长传至球场另一端,33号领接球试图压哨上篮,被金有谦一个盖帽打回原型。比分最终定格在87:83,JYP理工的GOT7时隔3年再次闯入联盟决赛!


GOT7队员互相抱在一起欢呼:“我们进决赛了!”

王嘉尔拽着金有谦跑到球场边朝啦啦队挥舞着擦汗巾:“我们有谦是今天的超级球星!让我听到你们的尖叫!”啦啦队、JYP理工的学生一起高声尖叫。

王嘉尔犯傻,在旁边的林在范也不制止,金有谦不好意思地从背后抱着王嘉尔,躲在他背后一直笑。

“有谦,今天表现得超棒!!”队员们一一围过来跟金有谦碰拳、撞肩,然后向啦啦队挥手。

“有谦你今天超级棒的!”王嘉尔开心地回头,抱着金有谦直接撅着嘴亲了金有谦的脸。

“嘉尔你又来!”

“一言不合就亲人!”

“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4)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