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十七

你们的咸鱼写手 简称咸鱼手∠( ᐛ 」∠)_王嘉尔是我的缪斯么么哒~

七日恋人(二十二)

106

不得不说,SG财经的街头篮球风格确实具有观赏性和足够的挑衅度,非同常规的带球过人技术让GOT7内线连连吃瘪,技术上也失误不断,整个球队被扰乱了节奏。王嘉尔觉得有点窝火,SG财经啦啦队的欢呼在他听来有点刺耳。

第二节上场前金有谦拍拍王嘉尔的后背劝他:“别着急上火,你也要相信你自己。”王嘉尔盯着金有谦的背影想了一会儿,晃晃脑袋,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一下。

不就是内线强打的对决吗?


“听众朋友们、在直播间收看我们节目的朋友们,今天由联盟的两位著名解说员李先平李指导、张天令张指导为大家解说今天的高校篮球联盟决赛。”主持人介绍完两位解说,演播室里短暂地想起了掌声,“之前的比赛两位都没有共同解说过比赛吧?”

“是的,我们解说的赛事刚好全部错开。”张天令说。

“那可是张指导档期太忙了,没空跟我交流。”李先平打趣。

“今天真是赶巧了,我们也刚好在这次决赛采用空中直播和视频直播间的途径向大家提供本次比赛的解说。陪伴大家一整个赛季的两位终于可以让大家见到庐山真面目了。”

“哪里哪里,一把年纪了,还是看比赛场上的球员们比较养眼。”李先平拱手,张天令点头。

“那么这样吧,比赛进行到了第二节末尾,两位就从中场休息结束后开始,分别代表一队进行解说吧,这样我们的解说也会更加富有冲击和对抗。”

“行啊,张指导,我们过过招!”

“承让承让。”

“那两位打算代表哪一队解说接下来的比赛呢?”

“我老是说JYP理工是'客场杀手',既然今天是他们主场,我就代表SG财经好了。”李先平说。

“比起花里胡哨的街头篮球,我更喜欢中规中矩的战术打法,虽然JYP理工上一场的乱七八糟战术我不敢苟同。但是这场决赛是一场硬仗,我更关注JYP理工的发挥。”张天令说。



107

内线强打对双方来说都是极大的体能消耗。一方面来源于球场两端的奔走,另方面来源于篮下防守的压力。但是篮球运动员向来不害怕技巧与技巧的对撞,他们追求精益求精的投球角度和出其不意的出手。

SG财经的小前锋19号凌零接高位传球,用一个跨步换手迅速转身晃过bambam的贴身防守直切内线,在靠近林在范的防守之前,往后撤退一步,跳投,再下2分!

GOT7五人按照固有的节奏快速向前场推进,段宜恩运球过中线,五人站位都在罚球线之外的高位,段宜恩运球至弧顶三分线外,由王嘉尔作为战术发动,从右侧底线溜底至左侧,引开防守的同时拉开一道口子,金有谦上前给段宜恩做高位挡拆,段宜恩试图从外线再切内线,SG财经迅速补防在内侧形成两人夹击,段宜恩反向运球回弧顶,林在范再做挡拆为他挡去罚球线附近的防守球员,段宜恩直走内线从背后侧传给王嘉尔,王嘉尔借段宜恩的卡位绕过防守直接拉杆上篮,与SG04号蒋晨的盖帽形成时间差,投球命中!


“真棒!GOT7的两个连续挡拆非常精彩!”张天令喝彩,“这次进攻看似由04号段宜恩组织,实际是由08号王嘉尔发动,特地采用罚球线以上连续高位挡拆的战术,避开了强打内线的困境,利用SG财经偏科于内线突破的弱点对症下药!段宜恩的背后分球也是这个赛季第一次出现,根据我过去的印象GOT7里并没有擅长背后分球的队员。看来段宜恩非常认真对待控球后卫的位置打法,专门练习了背后快传的精准度。刚才篮下他如果想强行上篮也不是不行,只不够命中率不高,而且中锋、大前锋都不在篮下。这样比起来,分球给王嘉尔是一个更理性的选择,而王嘉尔虽然在前面两节打得心浮气躁,但是刚才的拉杆非常漂亮,兼具观赏性和技术性,从气势和得分上完全不输SG财经,振奋全队信心。”

“看上去这个拉杆上篮更像是对SG财经的挑衅。”李先平说,“应该是在传递一个信息:别以为只有你们擅长街头篮球那点把戏。”

“场上火药味十足啊!”主持人插话,“刚刚SG财经要了一个暂停。那么,请李指导、张指导分别来概括一下两队的风格并预测一下接下来的战术吧!”

“SG财经,大家都看到了,走的是街头篮球风格。我刚刚查阅了一下队员资料,首发加替补七人都是今年新注册的球员,而且,19号小前锋凌零是去年全国三人制篮球联赛冠军队的队长,所以这支队伍是相当于在三人制篮球球队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SG财经全员更擅长于内线突破和防守,想要突破他们的防守就必须像刚才那样运用连续挡拆、传切配合才能成功。接下来的战术首先肯定是借SG财经自身五名球员都能打内线、各个方向都能突破的优势继续扩大比分;其次是改小范围的人盯人为区域联防,让GOT7的连续高位挡拆失效。”

“GOT7这边,今天打得比较注重配合,但是因为首发没有崔荣宰,外线投篮一直比较弱势,被SG财经强行拖着进行内线强打的对决,虽然GOT7也是相对注重内线得分的队伍,但比起SG财经5人都擅长内线突破还是略差一点。但是我们都看得到,这支队伍一直在给大家带来惊喜,多变的战术、多核心是他们战术让人难以捉摸透彻的优势所在。GOT7的教练朴振荣虽然对他们极尽放养,但战术布置、配合的基础给他们打得非常扎实。从目前来看,GOT7还缺少强力的进攻手段,接下来肯定会用出更合适的进攻阵型。目前场上缺少一个强力外线,等外线选手上场,应该可以有效提升进攻效率。”



108

暂停结束后几轮攻防转换下来,因为迟迟没有提高进攻效率,GOT7落后的分差被SG财经逐步拉大,SG财经再度持球时,已经有18分的分差。终于在第三节进行到第3分钟的时候,朴珍荣换下为了阻止SG财经的攻势已经4犯在身的林在范,他们相互击掌并拍拍对方的后背;崔荣宰换下bambam,深呼吸后走向场内,王嘉尔向他比了一个大拇指:加油!

强力外线到位,现在就看GOT7用什么战术追赶了。毕竟,街头篮球看多了还是会腻的。


因为朴珍荣一直没有上场,SG财经的球员并没有对他的威胁有清晰的概念,在SG财经13号控球后卫方勋看似平稳把球带至进攻前场后,他们本想趁GOT7回防不及时的空档打一波快攻,结果被朴珍荣神不知鬼不觉断球,球传给了王嘉尔。这时他们才发现这个看似打前锋位的球员心思深沉,刚好瞄准了SG财经习惯性运球动作中的不良习惯并利用了它打出一波快攻。篮下三打二,对SG财经不利,两次分球后球到了金有谦手里,他直接一个小勾手把篮球放入篮筐,2分挣得轻松。崔荣宰手感一点点找回,段宜恩也有意识地分球给崔荣宰投三分来缓解内线得分的压力。在朴珍荣、崔荣宰两人一个负责出其不意的抢断、夺得球权,一个负责利用体力优势发动三分攻势之下,比分渐渐缩小。你来我往,来回过招之下,第三节已经接近末尾。

GOT7这一轮进攻由崔荣宰在外线放出一记三分投射,命中篮筐!SG财经持球时第三节还剩不到20秒,他们想趁临近休息的松懈再添2分,但是内线跳投球撞篮板弹出,被朴珍荣拿下防守篮板,哨声响起,第三节结束。


“只有9分的分差,GOT7这一波小高潮打得不错!”张天令称赞,“加强了外线攻势自然就缓解了内线突破困难带来的压力,队员之间的配合也越打越流畅了。崔荣宰的高命中率三分球真是及时雨,朴珍荣的板凳时间应该是用来观察SG财经球员持球弱点了,抢断非常有针对性!”

“SG财经这边第三节失误变多了。虽然经历了一整个赛季5v5比赛的洗礼,但他们比起一直在5v5正规赛中成长起来的球队,从体能到覆盖全场的组织能力、配合都逐渐体现劣势,这也是第三节被大比分追赶的原因。”李先平说,“但我并不认为SG财经就此对GOT7束手无策。强力三分外线,那就封锁他,强行打断他;出乎意料的抢断,经历了这么长时间,也应该有所预防。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在比分上SG财经有优势,也就代表有了时间。”



109

GOT7休息席这边,王嘉尔把整个人挂在金有谦身上拿冰水敷脸。金有谦也不嫌王嘉尔粘着,就着他挂在脖子里的毛巾擦自己头上的汗。

“你们俩热不热啊?”朴珍荣觉得有点无语,“满身臭汗还粘一起。”

“别管我别管我。”王嘉尔拧开冰水往自己头上浇了一点,冰凉的矿泉水顺着头发一点点往下淌,“我怕我一坐下就站不起来了。”

“你也不能挂有谦身上啊。”林在范用大折扇给他们扇风,“'祖国的花朵'要被你压折了。”

“冰水太凉,浇头小心头痛。”金有谦夺过王嘉尔的水递上自己的,王嘉尔拿着水走到靠近看台的位置给自己浇了个透。

“......”林在范和朴珍荣对视一下:简直没眼看。

“那么接下来就按照之前的计划推进?”时间差不多,段宜恩再次跟林在范确认。

林在范眼神掠过段宜恩,对着啦啦队们露出满口大白牙:“没错。套路总要换着来,惊喜自然是越多越好。”


第四节开始,硝烟弥漫。SG财经把重点放在切断段宜恩给球至王嘉尔的进攻模式。当GOT7进攻推进至前场,朴珍荣在左侧底角、崔荣宰在左侧翼位,盯防王嘉尔的SG13号控球后卫方勋意图阻碍段宜恩到王嘉尔的传球线路。金有谦卡位至右侧漆线中段稍前位置准备接球,段宜恩直接带球至右侧翼位,与此同时王嘉尔甩开SG13号方勋的防守跑入底线与金有谦、段宜恩组成进攻三角。段宜恩传球给金有谦时王嘉尔依旧在跑动,金有谦转身手往下一沉把球给到跑至篮下的王嘉尔直接上篮得分。

球权换到SG财经,经过休息之后,他们的阵型微调,持球以控球后卫13号方勋为主。经过前三节的对抗,SG财经的体力确实开始不足,跑动不足就打算用外线投篮得分。SG13号方勋分球给04号蒋晨,蒋晨迫于内线金有谦、朴珍荣的贴身二对一阻挡,选择带球出三分线后变向跑动想要再切内线,但金有谦、朴珍荣并没有跟着出来,而是由王嘉尔跑过来补防,蒋晨选择再王嘉尔靠近之前三分投射,球没进。金有谦拿下篮板球交给王嘉尔,王嘉尔绕开SG04号蒋晨后把球传给已经靠近中线的段宜恩,段宜恩带球,王嘉尔尽可能快地跑到篮下,段宜恩远投出手,球在篮筐上打转三圈之后沿边滑下,王嘉尔跳起把球托起放回篮筐里,再下2分!


经历几轮进攻之后,比分依旧紧咬。倒数2分钟,林在范上场换下手感下滑的崔荣宰,场馆内爆发出欢呼声,JYP理工的学生高喊GOT7并做着人浪。

SG财经持球,由林在范、金有谦、朴珍荣深入内线防守,配合王嘉尔和段宜恩,形成2-3的防守阵型,内线三人凭借身高和弹跳优势重点防御SG财经的突破。有付出就有收获,在体能消耗剧烈的第四节,SG财经再也,用不出花哨多变的突破,被迫无奈用不擅长的外线投篮,刚好给GOT7截球快攻的机会。而GOT7凭借日常林在范魔鬼式盯人的训练和朴老爹时不时甩给他们的体能训练,还能在自己的进攻节奏总反复分球、溜底带着SG的防守球员跑步消耗,从而发现防守空档和出手机会。分差缩小至1分,尽在掌握。



110

时间剩余1分钟,GOT7再次截球成功,段宜恩推进到前半场,粗略观察了一下场上的防守落位后对在右翼的王嘉尔做了一个翻手掌心朝上的动作,王嘉尔在段宜恩运球至右侧翼位附近吸引防守注意的空隙斜切从右翼跑到左侧底角,段宜恩反向传球给从左翼跑到弧顶的朴珍荣,林在范从左翼外移接朴珍荣传球,金有谦随王嘉尔的跑动从右侧漆线移动到左侧漆线和跑位到位的王嘉尔、林在范再度形成左侧的进攻三角。朴珍荣传球给金有谦,金有谦往内线移动后又把球传给随进攻三角推入内线的王嘉尔,王嘉尔投球未进,金有谦拿下前场篮板后再次起跳与周围的防守球员形成时间差,球入篮筐。

哨声响起裁判宣布:“蓝队01号拉人犯规,红队2+1罚球。”

金有谦站在罚球线上,裁判哨响给球,金有谦拍了两下然后持球同时闭上眼睛,跟随自己的内心,他响起在JYP理工篮球场馆内不计其数的投球训练,然后耳边的嘈杂声忽然消失。

球飞出一个完美弧线,空心入网。GOT7凭借2+1罚球,以2分优势反超SG财经!

像GOT7之前打过的比赛一样,在最后一节的最后一分钟里GOT7不紧不慢反超比分,对手则再无回天之力,只能眼睁睁看着比分被拉大。

最后GOT7七人听到终场蜂鸣声响起,伴随压哨出手的最后一个投球,比分锁定92:88,整个场馆里的人都在热情呼喊“GOT7”。

金有谦背着王嘉尔跑回休息席,七人抱成一团,分不清脸上是汗水还是泪水。


是的,他们是联盟冠军!


评论(3)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