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十七

你们的咸鱼写手 简称咸鱼手∠( ᐛ 」∠)_王嘉尔是我的缪斯么么哒~

Q:看我!乔十七老师您好!我很喜欢您的文章,由于各种原因最近也想写一些文字,不知道您能否指点一下?主要是人物的性格和情感表达存疑,例如范二什么的,感觉得到一点又摸不很透彻,近来看您的文章觉得这方面描写很触动人,那么该当如何像您笔下人物一样来表现

抱歉现在才看到这个问答,因为我是ipad码字+手机阅读,基本上不用PC登录,所以回答得晚了。

不敢称老师,只是和大家互相讨论,因为我也在通过不断写作提升自己叙述事件、故事、表达思想等方面的能力,下面是我的一点点个人经验体会。

【人物的性格】

性格塑造方面应该把原创小说故事和CP同人故事一分为二看,这里就只提CP同人故事不讨论另一个。

那首先,要了解CP文中的人物性格特征。角色塑造有扁平人物和圆形人物两种粗泛的划分,而如何把握自己笔下的CP人物性格,就要有意识地去了解你笔下的人,一些表面上可以轻易获取并看明白的外在特质和一些蕴含在日常点滴中不易被发现的深层思想。在落笔写文之前你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看笔下人物的生活点滴,来自手写信、粉丝提问、粉丝记录的活动后记、偶遇、他们的作品和文字、访谈等等。

简单举例来说,如果只看CP人物的表面特征,那么以范二为例会写成简单的健气男孩x急性子耍酷男孩诸如此类的;如果深入了解两人,那就会看到健气男孩外在表现之外的深邃思考和自律、急性子耍酷男孩的温柔、包容和担当,以及其他更多样的面貌,从而由一个扁平的人物认识转为趋于圆形的人物认识。

其次,当你把握到性格特征之后,要通过笔下的事件去表现。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写作切入点和行文技巧,我写不来繁复的辞藻和辗转美丽的比喻,就选了一条老老实实的路,像转述电影画面那样把处于事件中人物的微小动作、话语间的停顿、语气表达出来,不过多表述情感。

之前看到一篇讨论文章中提到过:如何把故事讲好,首先要摒弃你人为添加进去的、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用故事的推进、环境的烘托、人物外在的表现去表达内心的复杂情绪。(当然,我在一直努力朝这个目标前进)。相对的,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也要注意不要走入误区,不能完全刨去对内心世界的刻画,要把握好平衡,使之恰如其分。

【情感表达】

人的情感是复杂而反复的,因而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表达技艺,这里只讨论我目前的表达方式。

首先,要有铺垫。情感的变化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信奉日久生情和一切事出有因,所以在情感的表达过程中,要形成一个积累、变质、反复、突破的过程。所以要在文章前期布下为情感助力的正相关因素,一些就算细微也可以温暖人心的点滴,把好感堆积起来。

其次,要在故事的明线之下埋下暗线服务于情感推进。平和推进之下的情感,除却最纯真时期的年少时,在其他时候并不能促成情感的递进和升级,这就需要有事件推动,让陌生的人到熟悉,让习惯变成需要,让犹豫转为决心。同样,这也是需要许多事件协助,可以用一条大暗线,通过零散的线索汇聚,在中心点形成爆发。

最后,重视情感变化的内在逻辑性。一切水到渠成的情感都遵循内在逻辑,这一逻辑可以支持作者在不同的故事背景设定下把情感表达有因有果地写出来,遵循内在逻辑、自圆其说之后,无论是AU、黑化、现背都可以让读者理解。当然,需要参考阅读许多学术、病理等方面的资料,也需要从影视剧、电影等作品中汲取灵感。


说得不对或者有待商榷部分欢迎大家和我讨论~~谢谢向我提问。

评论(8)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