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十七

你们的咸鱼写手 简称咸鱼手∠( ᐛ 」∠)_王嘉尔是我的缪斯么么哒~

线香花火(四)

16

王嘉尔开车带着林在范拐进了一条不起眼的小巷,熄火停车,又走了快五分钟才到餐馆,隐匿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私房菜馆。来之前已经打好电话预约了包厢,随着服务员引路,他们进了一个狭小的包间。

“除了奶酸菜鱼之外,还想吃什么吗?”王嘉尔把菜单递给林在范。

菜单被推回来,“你看着点吧,我没有忌口的。”

王嘉尔报了几个家常菜,服务员就到后厨下单去了。

“委屈你一下了。”王嘉尔指了指狭小的包间,“老板人就是这么龟毛,包间都这么小,既不高兴装修,也不愿意搬到更宽敞的地方。”

“你跟老板很熟吗?”

“老板以前也是我们圈子里的,后来出了点事故就改行做餐饮了。”


因为奶酸菜鱼是电话里就预定好的,上菜非常快。

“你喜欢吃鱼?”以前也不是没吃过酸菜鱼,这样的做法倒是充满新意。

“今天临时想起来,这边离得近。”王嘉尔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就会高兴得露出嘴边的两个小括弧。

“不会是因为我做饭太难吃了吧?”

“没有的事,比我强多了,我只会做泡面。”王嘉尔努力想了一下,“顺便再卧个蛋。”

林在范忍不住笑起来:“厉害啊,会做泡面很了不起的。”

“你就嘲笑我吧,反正饿不死就对了。”


王嘉尔盯着林在范吃鱼看了好一会儿,忽然说:“你吃鱼跟猫一样,完全不会卡鱼刺。”

“跟nora呆一起有点像吧。”

“nora?”

“我的猫,现在寄养在宠物旅馆。”

“为什么不带到工作室?”

“可以吗?”

“我喜欢小动物的。”王嘉尔眼睛里亮晶晶的,“它一定很想你吧?不知道它会不会喜欢我。”

“一定会喜欢你的。”

因为我喜欢你呀。



17

新的一周开始,王嘉尔按照往常的习惯,简单收拾了一下,把工作室门锁好,开车去了许氏艺术馆。

早晨8点,展览馆的工作人员都还没上班,王嘉尔刷指纹进馆,用密码打开2号展厅。开启总电源,灯渐次亮起,投影、音响、LED屏幕一一打开。他绕到中控室打开电脑,点开一首歌单曲循环,整个空荡的2号展厅响起寂寞的歌声。

轻轻掸去被放大的照片沾染到的灰尘,照片上的少年对着王嘉尔温柔微笑。

整整十年。

黑白相片点缀着零星彩色相片,跨越了十年。王嘉尔和金有谦相识的十年。



18

裱在相框里的一张老照片,上面的金有谦还穿着中学时候的制服,背景是街舞社成立大会的横幅,照片上一群少年,稚气而阳光,王嘉尔和金有谦紧挨着,他的手勾着金有谦的脖子,像亲密的兄弟那样。他们的脸挨在一起,金有谦笑得腼腆极了。


标题为“第一次喝酒”的彩色照片是在海边大排档拍的。王嘉尔还记得那时候还有海边大排档,街舞社的一群人吹着海风喝着啤酒跳跳唱唱,年纪最小的金有谦被哥哥们怂恿着喝酒,脸红扑扑的,对着王嘉尔的镜头露了个清纯无辜的眼神。拍完照片大家都说以后不带有谦喝酒了,罪恶感太严重了。


标题为“第一次battle”的照片,是在一个地下室里拍的。两队人围坐成一圈,聚集在狭小的、到处都是涂鸦、空气不流通的地下室,鼓点声透过音响让成员们心怦怦直跳。转可乐瓶决定对决顺序,金有谦率先跳舞,踏着鼓点节奏,他时快时慢踩着House的步伐,灵活的舞步引来阵阵喝彩。至于结果如何王嘉尔记不清了。


标题为“长高”的照片王嘉尔记得很清楚。那是他退社之后,自己租了一个小仓库房当摄影工作室,金有谦喜欢周末的时候跟他宅在一起。王嘉尔捣鼓暗房、冲洗照片,他坐在沙发上看视频学习新舞步。暗房门框边被贴上了身高卡尺,金有谦已经长得比王嘉尔高了,他开心地用手比划出两人身高差,这一幕被王嘉尔的快门记下。


标题为“早日康复”的照片上门是金有谦一条腿打了石膏架坐在沙发上,长手长脚地霸占了整个双人沙发。期末复习的笔记摊开反放在身上,一手支着沙发靠背,两眼紧闭,睡得香甜。王嘉尔到现在都清楚记得那个午后太阳的香气。


再往后,是金有谦脱离地下dancer组织,加入公司当了练习生;全国大赛获奖的时刻;收到通知准备出道时的庆祝......

金有谦成名之后,王嘉尔的“菲林”工作室也渐渐有了起色,他总是在没有通告的时候赖在王嘉尔的工作室里,王嘉尔索性就把他当作模特,拍了很多跟舞台前形象不一样的照片:故意对他无端发脾气,不理睬他的问话和讨好,反而拿着照相机拍个不停,他撅着嘴小声抱怨:“哥你是不是真的不喜欢我了。”;两个人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他就懒洋洋地把头放在王嘉尔的膝盖上,时不时抬头自下而上看着王嘉尔;他生气的时候,故意装出一副冷漠的样子,斜睨的眼睛、轻轻扬起的下巴和抿成一条线的唇......

太多画面,太多影像,曾经那么用力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痕迹,全都变成照片和视频,静静停驻在这个不为人知的展厅。


王嘉尔一步一步走完整个展厅,轻轻带上了门。



你就好像是我的一个梦,一连梦了十年。记忆会模糊,文字会苍白,只有这些影像不曾褪色。它们像是固执的反抗,努力证明你存在过的痕迹。

而我,却不确定还有没有勇气再看一遍。



19

林在范有雷打不动的作息,早起晨跑,然后再回来做早饭。但当今天他跑完步回来的时候发现门被锁上了,按门铃也没有人应答。他和王嘉尔的作息、行程基本交织,一直以来都不需要他来开门。王嘉尔习惯了一个人生活,虽然林在范住了这么久,他也没想过要把林在范的指纹记录到电子门锁里。

这下是绝对进不了工作室了。

林在范翻出手机,找了半天通讯录,才意识到没有王嘉尔的电话。他只能默默坐在工作室门口等王嘉尔回来。他忍不住嘲笑自己:林在范,你真是个笨蛋。

王嘉尔去过展览馆后又去了远郊,回来的时候已经暮色四合。林在范一个人坐在台阶上,百无聊赖。

“你怎么坐在门口?”王嘉尔绕过他去开指纹锁。

“门锁上了,我进不去。”他晃了晃早已没电的手机,“我也没有你的电话。”

王嘉尔闭眼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啊,我忘记了。对不起啊。午饭怎么解决的?晚饭吃了没?你出去跑步身上应该没带钱吧?”

林在范跟着他进门:“午饭叫了外卖,用网银付的。晚饭还没吃。”他上前,整个人挂在王嘉尔身上轻声说,“给我煮泡面吧,再卧个蛋。”


王嘉尔自知理亏,老老实实煮了王氏泡面端给林在范。林在范安静地吃面,不作声。

“别生气了。”

“......”林在范看也没看王嘉尔,继续吃着泡面。

“现在!马上录指纹!”王嘉尔拿来指纹记录仪,抓过林在范的右手扫指纹,然后通过终端设置门锁。“接下来是把电话存好。”充上电的手机终于恢复开机,点开屏幕,需要密码,他想也不想继续抓着林在范的手,用指纹解锁。输入自己的号码保存好,然后再拨通,不一会儿自己的手机震动起来,随即挂断。

“一切都搞定了。”王嘉尔把头凑过去靠在林在范的肩膀上,“别生气了。”

林在范叹气:“你是房东你说了算,我不生气。”他揉揉王嘉尔的头发,“我去洗澡了。”



20

这天夜里一切看似平静,王嘉尔、林在范两个人睡得很平稳。

而网上已经掀起了一阵巨大的风暴。


“菲林”像一个避风港,又像一座城堡。只要没有视线的聚集,那就是安全的。一旦被聚焦,那就是势如累卵,摇摇欲坠。


有一些秘密终究藏不住,有一些伤口,强行剥开依旧会痛。与其自欺欺人舔舐伤口,不如剥开它、暴露它,好让阳光杀死细菌,等待愈合。

心伤总会好的。


评论(4)

热度(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